基础部党支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会
日期:2020-10-19 13:28:42  发布人:jcb  浏览量:23

1016日上午,基础部党支部在行政北楼会议室召开支部党员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

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下载的相关视频,聆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龚云解读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平台提供的《中国制度面对面》的专题学习。

10162.jpg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龚云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背景、主线及主要内容与创新点、重大意义、学习建议四个方面,从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两个维度,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解读。

10161.jpg

学习强国平台提供的《中国制度面对面》的专题学习,围绕《中国制度面对面》的书稿内容,采用动漫微视频以拟人化的制度大家族群像,通过角色化演绎、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趣味化展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好,引出我国具体制度的阐述,生动活泼地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

10163.jpg

学习完毕,党委书记金伟国强调要重视学习强国,利用碎片时间学好、用好这个平台,尤其基础部的思政教师要好好学习学习强国上的文章,了解学科前沿,学习理论文章的切入角度和思路。同时,分享了其学习心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时间跨度是20171018日至2020113日,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史从空想到科学500多年,从理论到实践170多年,我国现在处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阶段,总书记强调,现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百年交汇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决定中国的发展走向,决定世界的发展走向。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虽然现在仍有很多困难,但发展是主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通过学习要明白社会责任、历史责任。中国人民承认国家的发展成就,共产党确实在引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从学校角度来说,要发挥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作用,以思政课程为中心、进行课程思政建设,解决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以德树人,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者、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最后,金书记从国际视野,给支部党员讲了美国大选,指出差别就在体制。

10164.jpg

通过学习,支部党员系统梳理了现阶段的大政方针,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白了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10165.jpg

 

会议最后,党支部书记李小玲再一次对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进行了强调,同时提出,支部党员要将理论学习和本职工作相结合,不忘立德树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增进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基础部党支部  杜雪玥供稿)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