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 奋进不息 ——基础部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活动
日期:2021-06-15 15:00:00  发布人:jcb  浏览量:2

2021年6月16日,在嘉定校区教工之家,基础部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小玲主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通过专题的形式,用历史故事切入或用历史事件印证,向我们阐述了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100个问题,深入浅出,将理论蕴含于生动实践中,将道理蕴含在历史经验中,会上,支部党员踊跃发言。

           

张春鹏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作用出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出了解答,交出了时代答卷。

井维前从改革开放这段历史切入,“改革开放40余年的成果证明了我们的党制定的科学决策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为开辟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完成了中国从站起来向富起来的历史性转变。尤其是在我们身边的浦东新区,30年以来,随着浦东新区的开放,上海的经济腾飞速度犹如黄浦江水一样奔流不息。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实现更好更快更稳的发展,中国才能变得越来越富强。身在教育一线的教师们,更应该积极主动学习改革开放的历史,了解我们国家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收获,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和昂扬向上的斗志,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增砖添瓦。

廖冰艳从四史学习出发,“通过学习, 我们加深了对党和国家发展历程的了解。我们要知史明理,以古鉴今。知从所来,方明所去。做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翠萍认为,读一本好书犹如在和智者对话,研读《问答》就像参加一堂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精品培训课。她从“真正了解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正确认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出发,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党员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让我们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会更多地将书中的内容和思想融入课堂教学,创新教学形式,帮助学生从多层面了解国家,了解党。

支部党员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切入,阐述了学习《问答》的心得体会。

基础部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韩金铚总结,学习形式可以多样化,学党史,要悟思想、开新局。他肯定了支部工作,同时,对支部党员教师提出新的要求,要努力工作,迎接百年华诞。

最后,支部书记李小玲对支部党员提出要求,《问答》这本书对于我们学好党史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它既讲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结合社会实践、时代特征、历史事实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三方面下功夫。学懂,是要真正想清楚,要能做到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弄通,是要能够讲明白,要把学习所得转化为解释力和引领力,外化成强大的推动力和建设力;做实,是要确保执行好,“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在执行过程中要有政治定力和理论自信,真正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也要将书中的内容和思想融入课堂,创新教学形式。

学无止境、奋进不息。

支部一直致力于通过理论学习,加深对党的认识,进而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教学目的。通过交流沟通、观点阐述,支部党员也更能了解彼此的想法,有利于支部的团结协作和工作的开展。

 

 

(基础部党支部 杜雪玥稿)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