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谱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日期:2019-03-26 00:00:00  发布人:jcb  浏览量:99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委书记金伟国第一时间向社科部传达了讲话精神,要求社科部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社科部全体教师按照金伟国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第一时间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于3月22日中午12:30在行政北楼111参加了学习交流研讨会。会上,大家难掩激动之情,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谱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基础部党支部书记、社科部主任韩金铚老师首先转达了党委书记金伟国对本次学习交流研讨会的重视,金书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标志着思政课和思政教师春天的来临,希望所有思政课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住机遇,不负重托。韩金铚主任希望全体老师能够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党委书记金伟国的要求,站稳政治立场,不负习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高度评价和认可。韩老师强调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做到公开场合讲规矩,课堂讲授有纪律,不要有一家之言,按照习总书记的“六个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握好三尺讲台的尺度,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最后,韩老师希望全体思政教师坚持“八个统一”,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的引领支撑作用,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宣传部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接剑桥老师认为,学校应该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提升思政课的思想与学术魅力,发挥思政课在核心价值观引领中的核心地位与引领作用,同时要加大课程思政试点力度,凸显专业教学的育人功能,实现价值观培养中的辐射效应,努力建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学校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核心课程地位,以打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思政精品课程为引领,充分发挥传统思政课程示范效应,不断创新理论教学体系和教育形式,从大学生的求知需求出发,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立足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优势、专业特色,进行系统的课程开发设计,努力挖掘专业知识讲解中的育人价值,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通过夯实核心课程、突出大国课程、打造素养课程、深耕专业课程、拓宽第二课堂、借力校园文化等方式,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隐形“课程思政”的目的,在潜移默化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内容融入教学全过程,在知识的传授中强调价值观的同频共振,不断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力创新开展常态化的校园文化育人平台建设。                                                             

吴有凤老师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作为主导者和引导者的责任。首先,教师作为主导者,应积极推动思政课程的改革创新,增强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给学生提供更大的创新空间。其次,教师作为引导者,应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最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作为思政教师,我们应贯彻落实“八个统一”,通过思政课程的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学生想听爱学的“热门课”,实现理论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的同频共振。

刘敏佳老师说,学习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作为年轻的思政教师,她深感责任重大,也希望有更多的上海市或者全国思政教学科研的学习机会,来增强自身素质,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终身!

刘国贤老师说,虽然只是兼职老师,但看到党和国家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重视,她也深感光荣和鼓舞。她说,高校思政课涉及到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问题。习近平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是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的。立德树人,关键在人。一方面,作为一名思政老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引导他们培养正确的“三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在引导教育他们的时候,关键是我们自己也要有正确的“三观”和远大的理想。俗语说:要正人,须先正己。另一方面,我们的学生所处的不再是没有网络的时代了,他们所了解、所感知的可能比我们老师还要多,我们要真能做他们的老师,就需要不断提升自己,跟紧时代。

张彦老师说,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她觉得作为高校思政教师责任重大,要在以下几方面做好时代担当:1、思政教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要时刻搞懂弄清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站稳政治立场。2、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3、思政教师要培养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人格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只有这样才能为人师表,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感召学生,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4、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要开好思政课教师需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提高思政教育的有效性。

杜雪玥老师说,习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谈了八个统一。针对第一个“统一”: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从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出发,她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关注学科前沿,创新思维、拓展视野。

潘梅老师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并高度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重要地位,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铸魂育人和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的作用不可替代,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倍受鼓舞,但同时深感责任重大。首先,要不忘初心。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共和国的颜色是红色的,这个不能淡化。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必须不忘初心,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站好红色讲台,守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其次,要加强学习,新时代下教学手段、教学对象都在不断的变化,要按照习总书记的“八个统一”推动思政课教学的创新,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传递新思想、新理念、新精神。要不断丰富教学形式,让思政课“活起来”,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最后,要知行统一。“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教师队伍是习总书记的首肯也是期许,我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以高昂的姿态和高度的自信坚守思政讲台,为培养一代又一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斗终身。

此次学习交流研讨活动由基础部党支部书记、社科部主任韩金铚老师主持,并作了总结发言。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我院社科部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谱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1_副本.png

供稿人:潘梅

                                                                 2019年3月22日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