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质量检查小结
日期:2018-12-01 00:00:00  发布人:jcb  浏览量:70

为了客观评价教师教学工作成绩和效果,激励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我部于20181031-20181130日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由于领导重视,及时传达教务处通知精神,措施得力,教师们积极配合,使该项工作进展顺利,现概括总结如下:

一、师资队伍

基础部拥有一支业务精良、师德高尚、教学严谨、高素质、高学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2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1人,讲师12人;具有硕士学位16人。全体教师致力于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公共基础课为专业课服务的理念,使基础课成为专业课的基石。同时教师们秉承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态度,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具备自学及研究专业知识的综合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基础部本着一切为了学生,致力将我校学生培养成“理想修养有境界、知识技能有特点、创新创业有优势、终身发展有潜力”的工商四有人才。

  • 规范教学管理,加强师德建设

开学伊始,基础部在教师大会上就强调了规范教学管理,认真按时上传教学授课计划及教案。计划中既要说明教学的重点与特点,又要严格按计划的时间节点进行。要贯彻“以应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教学理念,提倡在教法、学法与对学生的考核方面有所创新。2个月来,思政课、高等数学、形势与政策、体育课都严格贯彻了这一点。并要求全体教师,无论专兼职,都要做到准时上、下课,按规定调课,做到对学生既要管教,又要管导,“以爱动其心,以身导其行”。

  • 开展正常的教研活动和听课活动

思政教研室是一支全新的队伍,众所周知的原因,是今年刚组建的新兵,教材也是全国统编的新教材,经过老教师的传帮带,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课取长补短,目前已经适应了教育教学的需要,但是还需进一步的磨砺。

为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对教育教学的规律不断进行探讨。基础部全体教师本着认真负责、查找问题、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原则。对期中教学检查,按学院要求进行教师间相互听课,普查教师教案、相关教辅资料及学生作业,全面落实了教务处及基础部自查方案的各项要求。从检查的结果看,各位教师都能认真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积极组织课堂教学,授课效果良好。

目前基础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均能够按照既定课程教学大纲的相关要求开展教育教学,教学进度计划表、教案(讲义、课件、教学资料)及学生作业的布置和批阅均齐全规范。全体教师均能够有效掌控课堂秩序、以保证授课质量。通过听课和座谈了解到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学生对所学课程的作用认识模糊,部分学生对高等数学学习感到困难,但又不想下功夫。因此,课堂教学除了注重知识传播、技能培养以外,还应重视学生的学科素养的培养,调动学习积极性,特别是学生学不动、不想学的科目。通过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开展教学工作;通过沟通,使教师了解教学信息,及时反馈,从而改进教学方法。

四、获奖情况

数学教研室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上海赛区)表现优异。其中由李翠萍、张加勇、邹洁老师带队的 1支队伍荣获一等奖。

体育教研室圆满的完成了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壁球锦标赛、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高校组壁球比赛及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长跑比赛,并获得长跑三等奖和壁球第五名的好成绩。

  • 存在的问题及后半学期工作安排

运行半个学期以来,也发现有的教师在课堂管理上欠佳,教学方法不当等问题,用网络语言来说,就是“HOLD”不住。通过听课与交流已大有改观,但这种趋向,还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以便更好及时的纠正,大面积地提高基础部的教育教学效果。

期中教学检查虽然已经接近尾声,但我们所面临的任务会更加艰巨,基础部要以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为新的起点,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努力把基础部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基础部

20181127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