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质量检查小结
日期:2019-06-03 00:00:00  发布人:jcb  浏览量:90

为了客观评价教师教学工作成绩和效果,激励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我部于2019年4月22日-2019年5月17日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由于领导重视,及时传达教务处通知精神,措施得力,教师们积极配合,使该项工作进展顺利,现概括总结如下:

一、教学规范和教学运行情况

1.教学资料检查。从部门教师的教案检查来看,大部分老师教学态度严谨、认真,教案认真、规范,每位教师都在用心组织每节课堂教学。

2.本学期从开学至今课堂秩序良好,部门教师都非常敬业,教学过程中没有发现教师迟到、提前下课等违规现象。教师调停课手续齐全。

3.所有教师都严格按照所授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来授课,授课进度与教学日历基本相符。

4.加强课堂教学检查,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期中教学检查期间韩主任带领所有教师进行全面听课,通过听课直接获取课堂的教学情况,并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建议和意见。同时,思政、数学、形势与政策的教师也进行了互相听课,大家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 期中教学检查存在的问题

1.教师方面。作为教学的主导因素,存在教学手段不够多样,影响了教学效果,导致学生上课兴趣度不高的现象。也有个别教师只顾教书,不顾育人,对学生缺乏严格要求。 

2.学生方面。存在自律性、主动性不足,学生主动质疑的能力较弱,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现象。 

3.教研室工作方面。教师之间相互交流时间较少,相互听课无法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少数任课教师坚持执行课堂考勤制度还不够完备,应加强督促管理,采用恰当方式对学生到课情况进行查验记录。对于课堂上玩手机现象较为严重的情况应给予及时的警告提醒和制止。

三、改进措施

1.加大教改力度,提高科研水平。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各种教学手段,发挥教研室以及教学负责人的作用,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对教学能力弱、水平不足,学生意见较大的教师,各教研室应进行监督和帮助,以促进整体师德、师能的提高。 

2.增加师生沟通渠道。通过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沟通,使学生了解规章制度,从而使依法治校有了前提基础;通过沟通,了解教学信息,及时反馈,从而改进教学方法。 

3.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经常听课,积极组织公开课和教学比赛,给大家相互学习的机会,从而提高整体的教学水平。另外认真开展教研活动,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使我院的教学与时俱进,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的合格人才。 

以上是期中教学检查的基本情况。总体上来说,前一段教学工作既有成绩,也有不足。我们要通过这次教学检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在学校的领导下,在教务处的支持下,把我部的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基础部

2019年5月16日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