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在线教学情况汇报(第一周)
日期:2020-03-07 00:00:00  发布人:jcb  浏览量:59

为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打赢抗“疫”时期教学工作攻坚战,基础部教师忠诚履职,共克时艰,共同努力,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基础部开课情况、学生参与情况

基础部3月2日-3月6日在线教学课程11门次,在线教学参与任课教师47人次,在线教学学生5116人次。

二、基础部各门课程教学情况

概论课使用了中国大学MOOC,2111人参加了学习,学生认真观看视频,积极参与讨论,完成课后作业和每章测验,教研室通过教师们反馈的学习交流截图,学生提交的学习情况截图进行了有效的监督。在各位老师及各班班长学委等有力的配合下,概论课线上教学进展顺利。线上学习第一周,通过各任课老师每天在线答疑,参与讨论,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周五12点前各班反馈的学习情况截图显示,已经有超九成同学完成了第一章的学习任务。经了解,尚未完成的同学概因硬件,网络等外部因素,已经积极通过建立互助小组进行解决,以保证线上学习的全覆盖。

体育课运用中国大学MOOC、录制视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共有2046人参加了理论学习和体育锻炼,学生认真观看视频,完成课后作业、录制体育锻炼微视频,任课教师通过QQ群督促学生居家身体锻炼,对学生的锻炼情况进行了有效的监督和指导,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在任课教师、各班辅导员和体育委员的相互配合下,体育课线上教学进展顺利。总体来说授课内容、锻炼强度大多数学生均可接受,个别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教师们也对运动强度做了适当的调整,以保证全员参与体育锻炼。

数学课采用智慧职教+QQ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首先在智慧职教平台观看讲课视频和课件,同时在线完成作业并提交,教师在QQ群集中串讲本周知识和作业,重点讲解学生提出的疑问和作业中反映的问题,总体教学效果良好。在教学过程中大多数学生参与网络课堂的积极性比较高,可以很好的完成课程学习。

三、存在问题

1.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不够,存在有疑问的地方积极主动提问的同学较少。

2.还有少部分的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在参与过程中为了出勤率而学习,并未认真的把知识学通透。

四、改进措施:

1.保持正常教学进度的前提下,重点关注比较懒散的学生,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2.严格考勤,督促学生学习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从作业中分析学生知识点不懂的地方。

通过老师们共同的努力,基础部如期完成了第一周在线教学工作,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总体情况良好,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为接下来线上授课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