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在线教学情况汇报(第二周)
日期:2020-03-14 00:00:00  发布人:jcb  浏览量:55

基础部根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认真落实相关“停课不停学” 文件精神,保障教育教学实施效果,开课两周以来,基础部在线教学工作开展平稳有序,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础部开课情况、学生参与情况

基础部3月9日-3月13日在线教学课程数量18次,在线教学课程68门次,在线教学学生5755人次。

二、基础部各门课程教学情况

概论课线上开课第二周,学生已经较为适应这种新的学习方式,有近2100名同学已经顺利完成第一章、第二章概论课的学习内容,仅有数十人因为看错章节,网络等客观问题未能及时完成,已经通过班长,辅导员告知作业延迟到周日提交。此外,逾300个小组已经完成第一个话题讨论。5名任课老师通过及时上线指导、引导和辅导,在线回答学生问题近100个,同时利用qq群加强对学生的学习管理,依靠班干部和辅导员的密切配合,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3月9日下午社科部全体教师组织2111名大一学生在线收看思政直播大课,并组织学生进行深入讨论,第二天下午四点不到,就收到近2100份观后感。学生干部的领导力和责任感以及学生们的纪律性充分凸显。

体育课线上开课第二周,绝大部分学生已熟知在线教学的流程,在有限的条件下,学生对线上授课的认知程度有所提高,大家也初步适应了在线教学方式。体育老师们引导学生在家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确保居家期间身心健康,防疫锻炼两不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周理论课《健康锻炼方法》,让学生了解控制运动量的方法、锻炼计划的制定以及身体素质的练习方法;体能课不仅丰富学生体育锻炼内容,也提高学生参与锻炼积极性,从而实现学生强身健体的目的。此外,老师们做好在线答疑,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解答,对出现的问题教研室及时协商讨论,最后统一意见。

高等数学教研室网络授课平台为智慧职教(云课堂APP)和QQ群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内容为共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在智慧职教平台观看讲课视频和课件,同时在线完成作业并提交;其次为在线答疑课程,汇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以及作业中的问题并通过QQ群直播平台在线为学生答疑,在此过程中做到随问随答,线上教学。

三、存在问题

1.由于慕课平台每个视频在播放过程中总有自行设置的停顿、回放或结束状态,从而导致学习结果没法正确显示。

2.由于学习情况和家庭条件不尽相同,有极少数同学无法按时完成作业。

3.少部分的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自主性不够,存在有疑问的地方但是主动提问的同学较少。

四、改进措施:

1.已经及时告知学生,并联系后台管理进行解决。

2.通过和学生沟通,采取适当降低要求或延期完成的办法来完成每周的作业。

3.严格考勤,督促学生学习,更加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从作业中分析学生知识点不懂的地方。

面对线上教学最初的难关,通过老师们共同的努力,基础部如期完成了第二周在线教学工作,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学生参与网络课程人数较上周有所增长,大多数学生学习比较认真、喜欢思考,总体情况良好。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