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再奋蹄,线上教学勤耕耘
日期:2020-03-15 00:00:00  发布人:jcb  浏览量:41

一、甘当小学生

疫情发生后,在全国人民还在紧张的居家隔离期间,今年已经68岁的社科部主任韩金铚教授按照学院线上教学的要求,就开始向部内青年教师询问学习有关线上教学的知识。作为一名思政课讲台上从事教学工作30余年的老兵,开始多方“拜师学艺”。既请教自己的儿子、儿媳妇,也请教年轻教师,更与同事的长途电话打成了热线……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的半个月时间,这位68岁的老教授已经初步掌握了一定的线上教学技术。2月中旬,当学院通知要准备网上授课的时候,他已然非常淡定了。

二、凝心建课程

韩金铚教授认为,思政课程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疫情期间要更加凸显思政课的思想引领指导作用。他利用微信群专门召开了一次全体思政课教师的视频会议,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身先士卒,做好疫情防控的本职工作,更要精心准备在线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课程在“四个自信”引领上的优势。根据思政课的特点以及社科部的客观实际,韩老师组织老师们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免费开放全部优质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中进行遴选,最终确立了线上教学的方式——使用上海出版高等专科学校的线上教学资源结合教学群答疑、讨论等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教学模式确定后,韩老师立即组织社科部全体思政教师对所用的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内容、功能、优点和不足等进行认真的学习。根据平台的特点,特别是平台与线下相比不足的部分,进行充分的讨论,为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案。并要求任课老师根据平台的内容对网上教学资源进行遴选,给学生挑选适合的电子版教学参考资料,制定并上传教学大纲、学期授课计划、教学进度表、教案,并根据概论教学计划和概论教案进行备课。为了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实效,韩老师在征求全体任课教师意见和建议基础上,针对这次疫情、结合概论(形策)内容,特拟定出四道题1、疫情视角下的制度自信;2、疫情视角下的党的领导;3、疫情视角下全面从严治党;4、疫情视角下人类命运共同体,供学生课后分组选题讨论。

三、在线上好课 

社科部的老师人均学生数近400人,组织管理难度相当大,线上教学则更加凸显了这一点。如何上好课,不让任何一个人成为潜伏者?韩老师除了要求学生在线平台实名注册外,还让所有任课老师在所带班级均成立了包括辅导员、班长、学习委员,小组组长等在内在线教学管理小组。作为一名任课老师,韩教授始终坚持与同学们在线一起学习,并利用教学群在线答疑、参与讨论、了解学情。作为社科部主任,韩教授每天都会从学习强国等相关平台和公众号中选一些优秀的文章和视频推送给老师们,组织讨论交流,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交流学习。针对少部分“潜伏者”,韩老师分享给老师们的秘诀是三个心 ——耐心、用心、爱心 。                  

四、课下充电忙

“思政课老兵不落伍”,这是韩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虽然通过短暂的速成学习,韩老师已经会开网络视频会议;能够使用手机和电脑两种端口操作平台,进行线上答疑,交流讨论等,但这段时期的线上教学经历,他充分感受到了教学技术带来的便捷以及对课堂教学革命性的影响,他意识到,网上教学给老师教学理念、教学方式都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他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去补短板,方能不掉队。老骥伏枥,壮心不已,韩教授说,他要做一个摩登老头。

韩3.png

左图为韩金铚教授在参加市教委网络视频会议,右图为韩金铚教授在线答疑中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