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在线开展概论课教学案例分析
日期:2020-03-16 00:00:00  发布人:jcb  浏览量:61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在全国蔓延,全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此背景下,我校宣布延期开学,同时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根据学校要求,基础部(社科部)教研室已完成《社科部关于应对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开展教学工作预案》、《社科部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在线实施方案》,来统筹整个全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在线教学工作;同时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第一课》等基础工作。

作为一位思政专任教师,积极响应学校疫情网课教学,严格执行基础部(社科部)教研室制定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认真负责、及时上线、细心辅导答疑。非常时期对在线教学有非常地深刻感受:

一、任教班级基本概况

本学期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班涉及艺术设计系、商务与管理系、机电工程系、大唐移动通讯学院(计算机信息系)等4个系(院)、8个班,合计272名学生,从周二至周五每上午3、4、5节开展在线教学,教学资源主要借助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MOOC慕课平台。

附概论课各班上课时段

周二3、4、5节(9:50分—11:55分):全日制2019室内设计艺术1班+室内设计艺术2班;

周三3、4、5节(9:50分—11:55分):全日制2019电子商务3班+电子商务(K)4班;

周四3、4、5节(9:50分—11:55分):全日制2019工业机器人技术1班+工业机器人技术2班;

周五3、4、5节(9:50分—11:55分):全日制2019计算机应用技术1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1班。

二、在线教学基本情况简述

在沟通联系方式方法方面:根据教研室具体要求,于一周前与任教班级的5位辅导员通过信息、电话、微信、QQ取得联系;经听取辅导员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后,在确保手机电话畅通的基础上,及时建立起7个微信群和1个QQ群,具体包括辅导员、班长、学习委员、各组长等在内在线教学小组;明确在线学习方式、答疑时间、分组讨论要求及学习纪律等。

在设备使用方面:经了解学生大多使用手机端登入;部分学生使用电脑端登入;个别学生使用平板端登入。这与学生的日常使用习惯与移动网络的覆盖有一定联系。通过深入了解在硬件设备方面,学生基本上不存在问题。这对确保开展在线教学起到基础性保障作用。

在教学平台使用方面:根据学校要求和思政教学实际,为充分利用思政教学资源、创造师生学习机会,教学资源主要借助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MOOC慕课平台;根据在线教学需要,为加强师生沟通、确保学习效果,从分利用自媒体,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形式,在线展开讨论和答疑。

在网络信号方面:学生在具体登录慕课学习过程中,偶尔遇到卡顿、或收看视频过程中遇有卡停或回放等现象,对此我们及时向平台反映,并得到快速答复。老师重视学生遇到的网卡等问题,并能够及时帮助解决,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在线学习效果。

在线学习态度方面:大多数学生为了获取新知识积极自主开展在线学习;针对选择性学习或逃避在线学习,例如经常性开着视频做其他事情、注意力不集中、观看与学习无关的网页、视频以及与同学聊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等不良行为方面,在听取基础部(社科部)教研室领导、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下,作为老师首先自觉按时在线收看视频,开展学习;同时通过后台数据对比提醒和在线讨论、提问、回复的时间掌控,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同学们的高度重视,不断端正学习态度,自觉按时开展在线学习。由此可见,师生一起在线学习,树立榜样作用,对于引导、帮助端正学生自身的学习态度和加强学习自觉性的培养非常重要;同时学习平台和教师的监督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课堂互动方面:在线学习过程中,大多数同学们遇到问题时会及时与老师沟通并解决;老师坚持每天上午按时在线与同学们一起收看课件;每天下午在线答疑、或开设直播在线交流以及QQ、微信等社群交流。这对于引导同学们参加到教师的在线讨论活动,并积极向老师提出问题,对部分选择“观望”不发表意见或选择不参加在线讨论的同学,具有一定的鞭策作用。经过老师不懈地努力在线答疑每一个同学,从最初的7-8位同学在线提问,经过近两周的努力后,在线提问的学生一天达到40多个。这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同学们的在线学习、参与讨论的积极性。

教学自我评价方面:通过与任教班级的老师、班干部、同学们了解,大多数同学对在线教学是比较满意的;我个人始终坚持与同学们在线一起学习;并利用课后下午时间在线答疑、参与讨论、了解学情。迄今我对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总体评价是比较满意的。

同学们对在线教学的信息意见反馈主要集中在:慕课的平台功能和界面有待完善、希望有更多的时间与教师保持互动、 一门课程不要使用多个平台进行在线教学互动;家中没有教材、尽早回校上课、在线上课学习效率有待提高等。

三、结果分析与对策建议

1.充分合理使用在线教学平台资源

学校在充分利用思政教学资源—MOOC慕课为主要线上教学平台的基础上,我们老师应该结合概论课程特点和授课需要,选择不同的在线教学平台,例如可尝试选择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阿里钉钉等,使得疫情期间同学们在线课程的网络压力降低。为有效指导师生有效地进行在线学习,教研室特地编制了我校师生在线教学活动技术指南,指南针对老师和学生分别明确MOOC在线学习操作指南,从而有效地应对、缓解了师生在线教学前期对平台的不熟悉、不适应感;同时,对在线教学正式开始前教研室指导老师们进行了前期压力测试,使得师生较早的熟悉了平台的使用和网上教学的方式。

2.存在缺陷与不足

在线学习过程不可视化,导致学习互动差,氛围不足,学习过程缺乏监督,学习效果难以监测。传统课堂师生面对面,学生学没学习一览无遗。但隔着屏幕,学生的学习过程无法监测,再加上学生在线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强,不习惯线上学习,出现学习时间打游戏或玩手机等现象。同时学生在在线课程平台自主学习存在师生互动性差等问题,虽然线上我们师生互动性较强,但也不可能做到和每一个学生互动,并且难以监测和管控学生的学习行为以及相应的学习效果,很难在教学过程当中去实施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式。

3.对策建议

及时反馈学生需求,解决学生在线教学难点、痛点。重点任务是了解学生反映的各类建议,并尽可能帮助解决。

针对课堂互动问题,充分利用各平台优势,并结合概论课特点,有针对性地优先采用可以加强课堂互动的平台。一是采用具有屏幕共享的直播平台。通过屏幕共享直播,老师在进行实时课堂时,可实现动态 PPT 播放、音视频播放和专业软件的演示等功能,还原课堂教学效果。二是采用具有直播回放和下载功能的直播平台。直播回放可以帮助学生复习和未及时上课的学生回看学习,而直播下载可以帮助教师了解自己在线教学的不足和补充在线课程平台的教学资源。同时,针对学生上课没有教材的问题,可以将电子版教材或者扫描版教材发给学生,供学生学习之用。

疫情结束后利用晚上、周末和假期等时段,为不具备显示学习条件的学生返校后进行补课,线下补课和师生互动计入教师工作量。

接1.jpg

思政教师与学生一起同时在线学习

接2.jpg

思政老师在线回答学生的提问

接3.jpg

思政教师坚持每天在线回答学生问题至上限

接4.jpg

思政教师与学生一起收看思政大课

接5.jpg

思政教师利用专业知识给同学们尝试直播讲授“直面疫情”

接剑桥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