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线上教学案例
日期:2020-03-17 10:57:25  发布人:jcb  浏览量:91

2020的开年,显得特别“漫长”,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了延期开学,但学生们的学习、健体、防疫不能停。作为教师的我们却是一刻不敢松懈,虽不能冲到防疫一线,但也要守好育人的职业。

一、确定教学方式

面对疫情,“停课不停学”按照学校统一组织部署,迅速建立班级QQ群,准备开展线上教学。网络教学对我们老师和学生都是一个新生事物,面对新的教学情况,体育教研室结合实际,积极寻找适合线上授课的方式和授课资源,科学引入优质教学资源,最终确立运用中国大学慕课、录制课程视频等手段,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教学。通过课程视频、QQ互动等手段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新学期体育教学活动。

体育1.jpg

视频会议是教师们的工作常态

二、课前准备

网络教学和我们传统的教学不同,为了能让学生更好的适应线上学习,根据学生在家线上学习的情况和授课内容的特点,体育教研室老师群策群力,在核心力量及下肢力量训练、灵敏性练习、身体控制和平衡性训练、身体协调性练习、柔韧性练习等几个方面研究并录制了6个实用性体育锻炼视频。面对疫情尽量不出门,让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在家中的小块空地上就能进行行之有效的锻炼,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做到不打扰邻里生活、文明锻炼,提升体育技能课教学效果和学生居家锻炼效果。

体育2.jpg

教师们在为学生做动作示范

三、课程实施

开始线上学习后,课前在QQ学习群中发出“温馨提示”,将提前准备好的周学习内容、学习资源网址、学习课件、作业题目、课程视频和考勤要求等进行上传,学生在本周内完成理论学习、观看老师提前录制好的视频进行锻炼,然后线下完成体能练习任务上传交给老师,最后由老师查看并给出相应建议。线上体育课让学生在居家期间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律,每天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既可增强免疫力,又能调节情绪、舒缓压力,待战“疫”大获全胜之时,全体学生都能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去。

体育3.jpg

学生在认真完成课堂学习任务

四、课后工作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的三周里,每次课后都及时总结,汇总上课资料。为了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老师们适时督促作业,认真批改学生上交的作业,做到有记录、可查询、能反馈。检查作业时还会在QQ群里沟通,也让辅导员参与到教学管理,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督促。从作业完成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均能认真录制、按时提交体能视频作业,学习效果较好,教学反馈良好,达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

体育4.jpg

畅所欲言,教师线上积极分享

四、教学反思

1.居家体育活动要保证锻炼的时间,现在离正式返校上课可能还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每天要保证半小时左右有效运动时间;

2.要注意运动负荷,时间与次数要明确,负荷由小到大;

3.要关注居家锻炼环境,不但要关注城市也要根据农村的居家条件设计;

4.要关注场地器材,要以实用实效为主,不用太多花哨;

5.要关注运动安全,如环境、衣着等及视力的安全,不能一直停留在屏幕上;

6.要关注成效,设置目标,并在开学后进行一次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学期教学设计的安排与调整。

疫情虽无情,人间却有爱,坚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上好每一堂网课,让知识跨越距离的阻碍,让我们“宅”在家里也可以不断地充实、提升自己,收获属于自己的一片教学新天地,让我们一起共同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