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开启全面在线教学模式的一点体会
日期:2020-03-16 00:00:00  发布人:jcb  浏览量:44

春节前一天,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居家隔离,大家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随着春节假期的延长,随之而来的是延期开学,为了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以及合理利用网络优质课程,我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结合微信群和QQ群,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在线教学。

考虑概论课程的教学内容,政策纲领性的内容较多,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对于00后的学生来说,时间也比较久远。在备课的过程中,我在熟悉教材相关理论的同时,深挖了政策理论背后的时代背景,以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政策出台的原因,以及要解决的问题,引起学生的兴趣。

为了使学生尽快适应在线教学,在32日正式上课前一周,完成了12个授课班级的微信群或QQ群建立,发送了概论电子版教材,方便学生熟悉教材。同时,通过微信群和QQ群,告知学生上课具体安排:上课时间以及使用平台。概论课根据CRP课表时间上课,通过群,进行签到、答疑、作业布置;使用中国大学MOOC上海出版高等专科学校的概论课教学资源,通过视频观看等,了解基本的知识点,通知所有授课班级的学生完成用户信息的实名注册,以及课程的添加。最后,为提高教学管理,将各班分成若干学习小组。

32正式上课至今,已完成3周的教学任务。在正式教学的过程中,根据“概论课在线教学一课一案的教学设计”,分成两部分教学:(1)集中学习时间。根据CRP课表时间,在授课班级群通知一周上课要求:包括签到时间,考勤表会及时反馈到群里,对于一次都没来的学生,反馈给辅导员,了解原因;慕课视频学习进度及要求;小组讨论话题的公布;知识点的在线互动和辅导。(2)其他时间。随时回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根据各班小组提交的讨论话题,进行作业的批改,了解一周学生的学习情况。

在这3周的教学过程中,第2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集中学习时,遇到有的班级学生觉得慕课内容过于简单的情况,针对这一反馈,我调整了讨论话题,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知识点进行了背景拓展提问,调动了班级的兴趣,很多同学积极参与回答,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通过群进行沟通互动,学生比线下面授课程还要踊跃,或许疫情下不得已的全面在线教学模式可以成为传统教学方法向信息化教学方法转变的契机。

同时,正是因为疫情下的全面在线,完全没有面授配合,教师们为了检测教学效果,作业量大于平时,学生觉得压力较大。此外,因为在家上课,对学生的自觉性也是一种考验。最后,网络平台因为技术原因还存在一些问题,大规模的在线上课对网络环境支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或许,因为这个契机,随着网络硬件环境的改善,教学可以进入2.0时代。                                     

杜雪玥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