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党支部组织观看电影《八佰》 ——致敬每一位为保家卫国牺牲的英雄
日期:2020-09-22 00:00:00  发布人:jcb  浏览量:62

2020915日,在基础部党支部书记李小玲的带领下,基础部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观看了电影《八佰》。看完久久不能回神,支部党员交流讨论,感悟颇多、收获颇丰。

淞沪会战历时三个月,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对比抗战八年,三个月微不足道。这是去看《八佰》前的想法。

上海红色资源不少,四行仓库纪念馆是其中一个,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对比中共一大会址这样有代表性的地方,四行仓库不会是首选。这是去看《八佰》前的想法。

淞沪会战是整个抗日战争中规模最大最惨烈的一场战役。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曾说,“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作出的贡献以及所经历的牺牲已经得到了举世公认。”但在看《八佰》之前,规模最大、最惨烈只是个形容词。

7151.jpg

四行仓库保卫战作为淞沪会战的收尾之战,管虎导演的《八佰》用理性和克制的手法,从微观着眼,描绘记录了八佰名中国军人在副团长谢晋元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与日军孤军奋战4昼夜,接到撤退命令后,他们冲出重围,退入公共租界的故事。

四行仓库保卫战,说是战役,其实,它称不上是一场战役,它只是一座孤城上最后的防守,如同困兽一般的坚守。

很少有一部电影,让人如坐针毡,在电影才开始几分钟,电影名称还没出现的时候,就红了眼眶。

电影伊始,隔着苏州河,一边是坚守在四行仓库,心怀家国、心怀信仰的真正军人,一边是租界中醉生梦死的老百姓。枪林弹雨和歌舞升平形成鲜明对比。

当剧中小七月对副团长说,“等我死了,他接替我”,然后,笑着看着茫然的小湖北,面对生死,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如此淡然。

场面太过惨烈,炮火击碎了心中最柔软的地方,生出一种灵魂无法安放的错觉。军人也是人,他们中也有人是怯懦的,剧中端午说,“能不能让我走,我只是没去过县城,想来上海看看,我只是来打扫战场的”,最后,为了让旗帜不倒,勇敢冲出去,中枪都不自知。

7152.jpg

剧中,一个个士兵排着队,身上系着成捆的手榴弹,从仓库高处跳下去同时引爆的时候,一名士兵被击中,垂死之际,拉着老兵油子说,“你来顶上,要不这边就会失守”的时候,支队党员深深感受到,原来真的打起仗来,一个人是真的想不到自己的死活的,脑子里可能只会想到,要把对方打下来。

他们中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国家,但他们有血性。“杀身成仁,舍生取义”,这是我们文化中的一部分。不管识不识字,这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民族气节。

四行仓库是一座碑,那上面,布满弹孔。

真正的战争一定比影片来的更加激烈和残忍,它带来的破坏和牺牲也永远无法磨灭,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唯有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才对得起他们当初的牺牲。

愿世界和平、共同繁荣。

 

 

(基础部党支部  杜雪玥供稿)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