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来路艰辛,明晰今人使命 ——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有感
日期:2020-10-23 00:00:00  发布人:jcb  浏览量:32

        20201020日下午,基础部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李小玲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四行仓库作为上海重要的抗战遗址被保留下来,既见证了当时中国军人抗击日本侵略的勇气和决心,也成为了今天教育后人铭记这段历史的鲜活教材。

2020-10-20-1.jpg

    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1026日至111日,参加这场保卫战的452名中国士兵奋勇杀敌,打退了日军10多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名,掩护大部队撤退,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向国民和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不可亡”的民族气节。

2020-10-20-2.png

    在进纪念馆之前,富有历史感的“四行西墙”首先映入眼帘,墙体上布满枪孔弹眼,炮击造成的大面积破损墙体被真实而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尚未参观,心灵已经受到了巨大的震撼;走进展厅,迎面而来的是谢晋元写给妻子的家书,字迹清秀,饱含深情,表达了对妻子、家庭的深深歉意,体现了甘愿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转身向里走,一张张照片,一件件遗物,一个个杀敌场景,一段段影像资料,生动再现了八佰将士抗击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 

 2020-10-20-3.png

    按照真人大小制作的场景中,有几幅是让支部党员感触颇深的:一副是同写遗书,这些将士在战斗间隙,写一封简短的遗书,把这次承担的光荣任务与必死的决心,向家人作个交代;一副是副班长陈树生为了攻克日军钢板防护,浑身绑满手榴弹从楼上跳下与侵入日军同归于尽的画面。不管是写遗书还是英勇赴死,都是那么的淡定从容,看的我们惊心动魄。

2020-10-20-4.jpg

看着记录了452名中国将士的名牌墙,耳边似乎回荡起枪炮声和他们的喊杀声,是他们的奋不顾身,唤醒了国民的民族觉醒,而他们留下的只有姓名,甚至有些连姓名都没能留下,还有那么多的空白名牌在等待着他的主人的到来。

纪念馆不大,支队党员默默看完,久久不能回神。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更深刻地认识了淞沪抗战中,那些曾经用生命保护过国家民族的将士们。我们将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自强不息,把抗战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爱岗敬业,切实做好本职工作,莫忘来路艰辛,明晰今人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基础部党支部  杜雪玥供稿)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