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 调整战术 英雄归来 ——基础部党支部组织观看电影党课《夺冠》
日期:2020-10-23 08:43:29  发布人:jcb  浏览量:13

2020年10月21日,基础部党支部组织观看了电影党课《夺冠》,电影以郎平和陈忠和的友情,以及女排几个重要时间点为线索,向我们徐徐展开了中国女排三十余年的沉浮图景。

2020-10-21-1.jpg

其中,有几个情景值得一提:在老女排和江苏男排对打的时候,女排拼了命的表现终于让男排正视了对手,开始真打;1981年,袁伟民教练带队中国女排去日本,日本队主场的情况下,我们第一次赢了,接下来几年我们五连胜;2008年,中国女排对美国女排,郎平时任美国国家队教练,我们输了,她和时任中国国家队教练陈忠和,她的老友,有了一段对话,“鹰也会掉到地上,但鸡永远飞不到天上。”比赛结束后,郎平从美国国家队辞职。

之后,中国女排进入了下滑期,2013年郎平回来,出任中国国家队教练,通过增加队员,多种排列组合的方式,在周边一片唱衰的声音里,2016年,里约奥运会,巴西主场,在淘汰赛中,我们战胜了强队巴西,接下来,一路高歌,夺得了冠军。

陈可辛执导的《夺冠》,浓墨重彩放在了郎平身上,就中国女排而言,我们的时间线还有一个场景需要加上,陈忠和带队的2004年女排,雅典逆转夺冠,场上陈忠和的儒雅和当年俄罗斯队主教练仿佛暴风咆哮一样的怒吼作风,形成了鲜明对比。哪怕队伍被逼到了死角,眼看着要在决赛被3-0剃光头,陈忠和教练也不急不躁地安排战术,带领中国女排,一步一步拿下了2004年的奥运冠军。

中国没有俄罗斯长得高,没有巴西跳得高,没有塞尔维亚和意大利有力量”,“这不是乒乓,回去吧”,“因为内心不够强大,才那么在意输赢”,外界否定,自我否定,最终我们都战胜了,从81年老女排的“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16年新女排“调整战术、英雄归来”,时代变了,但中国女排骨子里面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气没变。而这就是我们观影的意义所在——了解女排历史,学习女排精神。

 

(基础部党支部  杜雪玥供稿)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